芹菜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纖維素、維生素、礦物質等營養成分。其中,維生素B、P的含量較多。礦物質元素鈣、磷、鐵的含量更是高於一般綠色蔬菜,芹菜不但營養豐富,而且有藥用價值。歷代醫學文獻都有論述,認為芹菜有“甘涼清胃,滌熱祛風,利口齒、咽喉,明目和養精益氣、補血健脾、止咳利尿、降壓鎮靜”等功用。中醫臨床表明,芹菜是治療高血壓和因高血壓引起的一些疾病的有效藥物,對防治糖尿病、貧血、小兒佝僂症、血管硬化和月經不調、白帶過多等婦科病也有一定的輔助療效。

    經常吃些芹菜,對於及時吸收、補充自身所需要的營養,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,增強人體抵抗力,都大有益處。尤其是在寒冷乾燥的天氣,人們往往感到口乾舌燥、氣喘心煩、身體不適,經常吃些芹菜有助於清熱解毒、祛病強身。肝火過旺、皮膚粗糙者及經常失眠、頭痛的人可適當多吃些,由於芹菜富含礦物質元素,所以處於生長髮育期的少年兒童以及孕婦、正在哺乳期的婦女,更宜多吃芹菜,以增加體內的鈣和鐵。同時,芹菜還含有揮發性的芳香油,香味誘人,吃些芹菜對增進食欲,幫助消化、吸收都大有好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sn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